跳到主要內容

科別介紹 / 室內設計科

本科介紹 

本科學生主要學習室內設計之專業技能,並透過各項展出活動發揮學生學習及專業養成;更可以參加國家級室內設計相關技術士證照的技能檢定考試,例如建築製圖、電腦輔助設計等。

 

課程架構 

室內設計科的教學除理論課程外,同時注重操作課程的教學,使學生能實際驗證課本上的知識與理論,從實作中習得室內設計的專業技能,進而培養細心負責、探究事實與追求真理的態度。

 

 

一年級

二年級

三年級

 
 
 

 
 
 
 
 

繪畫基礎I-Ⅱ

設計與生活

創意潛能開發

基礎圖學I-Ⅱ

數位設計基礎

 

色彩原理

造形原理

 

設計概論

基本設計IⅡ

 

 

  

 
 
 
 
 

 

材料認識ⅠⅡ

室內設計ⅠⅡ

專題製作ⅠⅡ

室內設計製圖

表現技法ⅠⅡ

專業電腦繪圖ⅠⅡ

 

模型製作ⅠⅡ

室內設計實務ⅠⅡ

 

電腦輔助設計ⅠⅡ

模型製作ⅠⅡ

 

施工圖法ⅠⅡ

攝影與作品集ⅠⅡ 

  

工程實務與估價

 

各項專業科目重點介紹 

室內設計製圖:瞭解及利用正確製圖工具繪製室內設計的製圖方式及規劃。

室內設計ⅠⅡ:認識室內設計的基本知識;熟練室內設計的各種技能、專業技巧。 

◆ 表現技法ⅠⅡ:提升學生繪畫、插畫、室內設計表現能力與鑑賞能力。

◆ 材料認識ⅠⅡ:認識建材的種類、特徵與規格;學習各種建材的施工方法,適當的應用材料,創造室內的機能與造型。 

◆ 電腦輔助設計ⅠⅡ:認識電腦輔助繪圖的意義與作業環境;提昇學生運用電腦輔助繪圖的能力。 

◆ 模型製作ⅠⅡ:利用各種材料,模擬實際空間的創作及製作技巧。

◆施工圖法ⅠⅡ:繪製各部大樣圖,了解各種施工工法及圖面繪製重點及技巧。 

◆ 專題製作ⅠⅡ:瞭解完整的室內設計前置作業流程及自行規劃設計能力。培養學生將設計構想具體模型表達之能力 

◆ 專業電腦繪圖ⅠⅡ:運用3D套裝軟體,輔助室內設計繪圖及設計。 

◆ 室內設計實務ⅠⅡ:瞭解室內設計的專業知識,培養學生室內設計、布置,並能將設計構想具體模型表達之能力。 

◆ 工程實務與估價ⅠⅡ:瞭解室內設計實務流程與相關估價重點,與業界接軌。

◆ 攝影與作品集ⅠⅡ:數位攝影技術的課程,帶領學生進入數位影像的世界,除了能夠學得正確的相機操作方法,更能瞭解構圖與美學的訣竅,並利用翻拍及攝影棚內商業攝影的學習,協助學生完成作品集的製作。

 

證照資訊 

本科學生能報考之國家證照

1、建築製圖 丙級、乙級

2、電腦輔助建築製圖《AutoCAD》丙級、乙級

3、廣告設計 丙級、乙級

 

培育目標 

1、室內設計科以培養專業基層人才。

2、加強人格修養、職業道德、安全習慣、自我發展能力外,主要教學目標如下: 

(1) 培育室內整體設計之基層人才。 

(2) 傳授室內設計之實用技能及基本知識。 

(3) 培養室內設計經營與管理知能。

(4) 涵養勤儉、樂觀及積極等之工作態度。

 

畢業生涯規畫

1、升學管道:可由參加科大、四技、二專招生考試等多元入學管道進入技職院校,更可由各種升學考試、申請入學、推薦甄選及報考大學招生考試繼續深造;其可就讀科系:有室內設計系或空間設計系,及其它設計相關科系等,皆能得心應手,繼續發揮所學。

2、就業市場:包括室內設計公司、建築師事務所及商店設計、展演設計、櫥窗設計及室內設計相關行業。

未來國內各科技大學及技術學院報考科系

就業方向

雲林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、銘傳大學室內空間設計系、 朝陽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、樹德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、 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、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、 台中技術學院室內設計系、台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、 東方技術學院室內設計系、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

室內設計公司、工商業設計、廣告設計、 櫥窗設計、美工、園藝、造景。

 

 

跳至網頁頂部